English

近五成中国居民对收入增长有信心

2000-11-29 来源:生活时报 中新社 我有话说

最新调查表明:近五成中国居民对于未来收入增长有信心。零点调查公司此次调查的研究地域包括京沪穗等10个大中城市和宁波、绵阳等7个地区的农村县,调查使用多段随机抽样的方法访问了5000多位年龄在18至65岁之间的城乡居民,并参照人口规模与结构进行加权计算形成最终研究结果。

调查结果显示,认为自己未来一年里收入水平会“大幅增加”和“有所增加”的乐观群体占近五成,而预计未来收入会“大幅下降”和“有所下降”的悲观群体只占一成多,前后两者的比值为3.63:1。此外,认为未来收入会“与现在持平”和“说不清”的受访者分别占到两成左右。城乡居民这种相对乐观的收入预期与当前较为稳定的社会环境的背景相合。

城乡居民收入增长信心度存在明显差异,农村居民收入增长的信心度依然不足,而城市居民中的这一群体占到47.9%,对于未来收入预期的悲观群体而言,农村居民则高于城市居民。

现有的经济状况是影响城乡居民未来收入预期最直接的因素,受访者的家庭收入水平与未来收入增长信心度之间存在十分明显的正相关关系,在城市居民中,月收入在400元以下的家庭对于未来的收入预期最为失望,认为收入会增加的群体只占25%;同样在农村居民中,年收入在2000元以下的居民选择“增加”的比例也不足30%。

调查表明,年轻男士收入预期最乐观,拥有大专以上文化程度的居民是收入增长信心度最强的群体。

零点公司分析认为,虽然当前中国城乡虽有近五成的居民对于收入增长较有信心,但仍有问题不可忽视,诸如农村居民收入增长信心不足,如何进一步缩小贫富差距等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